您好!欢迎访问西南财经大学资助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87081591

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优秀征文——阳光尚好温暖犹存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07日 15:36    | 来源:    阅读:

阳光尚好温暖犹存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高中同桌给我的新年明信片上。我一直很喜欢它,因为我深深 的赞同它,这也是我对生活的态度。

    虽然我的家庭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是贫穷——我和妈妈居住在几十年前父亲单位的廉租房内,只有十几平方米,没有厨房,没有卫浴,也没有水龙头,可以说,财大的宿舍条件比 我家里的还要好的多。在我小的时候,我父母就离异了,我一直随着母亲生活,我对母亲是 感激而畏惧的,一方面她一直教导我要好好读书,只有读书才能找到出路,我们的生活才能 变好,并且为了我能继续读书,她一直省吃俭用;但另一方面,她会常常在我面前抱怨我读 书给家里带来了很多的负担,言辞中不乏听出对生活的疲倦与对未来的不确定。所以我曾经 一度十分畏惧,害怕我有一天母亲会开口让我离开校园。可母亲并没有,她咬牙为我扫清了 很多坎坷,让我能有机会在温暖的阳光下学习,而不是早早就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所以我一直认为我是幸运的,我有一个很好的母亲,与此同时,我也很感谢我的国家。 因为我赶上了初中义务教育,高中时国家发放助学金,大学助学贷款与助学金发放的好时机。 这些助学项目给我经济上的帮助,让我能继续求学,为我的家庭减轻了许多负担。

    我记得我第一次知道有助学贷款的时候是在高二,那时是我最迷茫的时候,因为即将进 入高三的压力,还有突然想到高三后何去何从的问题。但我遇见了一位很好的政治老师,她 看我上课不在状态,于是在晚自习的时候约我去办公室聊了聊,在聊天的时候,我把我的担 忧告诉了她,她笑骂我整天想的太多,是不是作业布置的太少。之后她告诉我这个不是个大 问题,如果我真的能够考上大学,国家有很多政策可以帮助我,例如助学贷款。我还是抱有 疑惑,对于贷款,我心存恐惧。但她给我讲了一个学生的例子,告诉我助学贷款不像我想象 中那么可怕,还安慰我高三不要想太多,要抓紧时间复习,争取考上心仪的大学。她的话让 我一直高悬的心悄悄落地,我选择相信她。在高三,没有其他干扰,我心无杂念的复习、做 题、改正,纯粹的过了一年。辛勤的汗水能浇灌出希望的花朵,我取得了自己满意的高考成 绩,顺利考入了自己心仪的大学。我很开心,我也以为妈妈会很开心,可在签完助学贷款合 同的那一天,妈妈才告诉我她真正的放下了担忧,她很为我骄傲。那天的阳光很好,但妈妈 的话让我感受现实的不易,我捏紧了手中的合同,从这张薄薄的纸中汲取力量,心里全是满 满的庆幸。

    进入大学,大一忙忙碌碌的过了一学期,因为申请了助学金,生活上并没有特别大的困 难,可是我对未来的发展发展还有些迷惑。于是,我去申请了学院的助学项目,成为了学院 办公室的助理,在这里,我了解了在我们背后的辅导员的工作的不易,对他们平时发布的一 些通知也有了更多的理解。这个经验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有时我也会对学校的通知充满疑惑, 甚至有时会抱怨,但这份经历让我了解到我们完成的只是整个过程中的一小部分,他们在我 们不知道的地方需要完成的比我们多得多。而且这份经历也让我知道了我们有时不经意的疏 忽会给辅导员增加很多额外的工作,从此以后,我上交的作业与文件都会很重视细节与格式。 而且办公室的老师们很亲切,教导了我很多课堂上没有学过的知识,我 学会了一些职场需要 的基础技能。迷茫被阳光驱散,我渐渐想清了未来我想要的生活。 到现在为止,我的生活中有艰辛,但也有温暖,而且我认为温暖大于艰辛,因为我幸运 的知道自己想走的路,而且有助力支持我选择自己想走的路。阳光尚好,温暖犹存,我幸运 的得到了别人给予的温暖,希望以后,我也能成为别人生活中的阳光与温暖。


宋燕玲

西南财经大学 商务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