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南财经大学资助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87081591

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优秀征文——筑梦路上最美的太阳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07日 15:44    | 来源:    阅读:

筑梦路上最美的太阳



    “生活有如柠檬般的酸楚,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酸楚酿成柠檬汽水般的甘甜。”

    我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一个单亲家庭,十多年来,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把我 抚养长大。那些彼此相互扶持、相依相偎的日子我会永远记得,许多困难,亦伴 有许多甜蜜的回忆。 

小学阶段因镇中心小学学费不高,母亲的经济压力不是很大,我也度过了快 乐的童年时光。功夫不负有心人,中考时,我以全 A 的成绩推免至省内最好的东 北师大附中就读。在此期间,因为冬季家中取暖不当,酿成火灾,起初火势并不 是很大,然而刚下过雪的冰雪路面很滑,待消防车从市区赶到村镇上时,火势已 然扩大,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家房屋被毁且殃及了周围几家邻居。这次火灾意外对 于我们家的打击比较大,家中物品无一幸免,在补偿完邻居家的损失以后,家中 经济状况更加捉襟见肘,母亲也因此劳神伤身,旧疾复发,成为了医院的常客。

    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很想为家里出力、多承担一些,这样妈 妈就不用那么辛苦了,可是又感慨地觉察到我其实对此无能为力。这种无力的、 疼痛的感觉一直激励着我在高中高手云集的实验班里努力学习。好在高中便有助 学金制度,学校免除了我周末补课的费用,并且每月有 400块的餐补。感谢母校 附中的帮助,就像一道温暖的阳光,尽管微弱却有力量,使我更加坚定地走在筑梦路上。 

    转眼间考完了高考,当年 662分的成绩一方面让我和妈妈欣喜,另一方面我 们又开始为高额的学费担忧。还记得报考西财的时候,我在志愿参考指南上用笔 划去了所有的“双语实验班”——并不是我担心自己的英语能力不够,而是对于 双语班每年 8000多元的学费望而止步,虽然我很向往在高等学府深造,但同时 我不想为妈妈增加那么大的经济负担,母亲只是镇上一名普通的职工,薪水一般, 一半贡献给了医院,一半用于抚养我,我实在不忍心再看着妈妈拖着疲惫的病体 出去加班。 

最终我被西南财经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了,大一时懵懵懂懂,错 过了困生的申请。这一年在校外做英语家教补贴家用,还记得放寒假时,我用自 己勤工俭学赚的钱买了 500多元返家的火车票时的自豪感——单程五百多的硬 卧车票,对我来说不算一笔小的数目了。大二时转到了统计学院,成功地申请到 了困生补助、国家励志奖学金,喜悦并感恩,它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笔上学 的费用,更是完成我个人的中国梦的基础;不仅仅是“助学”的基础,还是“筑梦,铸人”的基础。而现在我在学院做助管,每周两个半天在辅导员办公室里工 作,助学薪酬尚可,已经不需要母亲像往常那么辛苦地赚钱为我凑学费而劳苦奔 波了。有了国家和学校的帮助,我的心里暖暖的,很踏实,感觉曾经生活给予我 的柠檬般的酸楚,正在一点一滴地化为柠檬汽水般的甘甜。而助学,便是这一过 程的有力催化剂。

    毋庸置疑,国家和学校给予我的恩情的巨大的,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帮助, 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慰藉。然而这份恩情同时也是沉重的,尚在校园里读 书的我无以为报,只能先暂时把它默默的记在心里,立志今后要更加勤勉刻苦, 全面提升自己,做一个自由而全面的人,希望自己日后能成为一个勇于奉献、有 完善人格、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负众望,早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梦想是人奋进的动力。人有了梦想,才有了灵魂,才对未来充满希望。一个 人要实现梦想,就必须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还必须有超凡的毅力和耐力等 品格。据调查显示,这个世界上大约有 4%的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其他人都 是在梦想与现实较量的艰苦过程中,选择了妥协,选择了面对现实,这时,便是 一个梦想的消失。我申请到了助学金,这对我实现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我一 定会努力,一边奋进,一边感恩,从而实现梦想。 

    筑梦的道路太辛苦,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坚持。也许前方有许多困难和挫 折等着我去克服,但是我会坚定信念,毅然前行。在国家的资助政策和学校的关 怀下,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而助学便是筑梦路上最美的太阳,陪伴我走过朝 朝暮暮,一次次见证我的成长。纵使前方困顿难行,亦当砥砺奋进,不忘初心!

助学、筑梦、铸人。感谢助学,奋斗筑梦,时刻铸人。寸草青青,桃李飘香, 世界美,人更美。 那些经历过的辛酸,那些得到过的温暖,终将变成最艳丽的花,开在成长的 道路上,不畏疾风骤雨,不畏平淡与漫长。

袁佳音

西南财经大学 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