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南财经大学资助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87081591

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优秀征文——梦想起航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07日 15:48    | 来源:    阅读:

梦想起航

不是每个人都应该像我这样去建造一座水晶大教堂,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梦想,设计自己的梦想,追求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梦想。梦想是生命的灵魂,是心灵的灯塔,是引导人走向成功的信仰。有了崇高的梦想,只要矢志不渝地追求,梦想就会成为现实,奋斗就会变成壮举,生命就会创造奇迹。——罗伯·舒乐   

我来自一个普通且平凡的家庭,母亲是一个小职员,而爸爸在我有记忆时就奔波于各种不同的打工场所,聚少离多,不光是妈妈对爸爸的思念,也是小时候的我对爸爸最直观的记忆。但我并不因为我的家庭而变得自卑,因为我的父母给了我一个温暖和睦的家庭,让我健康快乐的成长。一路跌跌撞撞的成长,一路都有不同的收获。我考上了我们当地比较有名的初中和高中,我还记得妈妈激动的笑脸和爸爸克制不住的大嗓门,那时我心里有一份比较清晰的小小梦想,就是想他们能一直为我骄傲。我知道父母的不易,也知道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改变自己将来的命运,更知道我将甘之如饴地将家庭的重担从父母那里接过扛在肩上,为父母减少一份担心和牵挂。所以我选择了来大学,希望通过大学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梦想。我们的人生也充斥着各种各样不同的梦,是做将创新融入血液创造让世界为之震动的科技帝国的乔布斯,或是做给边远地区孩子带去梦想的不知名支教老师,这些梦想的起航,意味着永不放慢步调的追逐。很多人说上了大学,就可以离他们的梦想更近了,亦或是大学就是他们的梦想。对于我来说,大学又何尝不是梦想的殿堂呢,2015年9月,我怀着梦想来到了我的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刚步入学校的大门,对这所学校充满了好奇与憧憬,整齐排列的银杏,怒放盛开的花朵,微波粼粼的柳湖,就连在柳湖中戏水的校鸭也让我感到新奇。当然,我从没有忘记自己经过不懈努力才站到这里的目的,我有梦要追逐,而这所大学会帮我实现原本很遥远的梦。大学于我是梦想起航的地方,它无关于身份的高与低,无关于家庭的贫与富。只要有梦想,就不畏路途中荆棘满布,就有希望达到终点。

2016年我相继获得了自强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的助学政策对家庭贫困学生来说,如同贫瘠土壤遇到甘霖,这种帮助只有需要的人才知道有多么重要。所以我从不敢怠慢自己的学习,从不敢浪费每一点学习的机会。在这条求学路上,梦想在前方为我指引方向,“助学”便是我的东风,它让我离梦想更近了一步。“助学”为我追梦的路上提供护航,为我的求学提供了多一个的可能性,我明白助学金来之不易,更明白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重视与殷切的期望。我非常感谢国家和学校给我们提供的帮助,我知晓在这种帮助的背后,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我明白作为当下的学生,我们不仅要把学业完成,更要时刻牢记曾经获得的恩惠,等到终有一天,等到我有足够的能力,就来回馈社会。现在的我也在通过各种公益活动,给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力所能及的帮助。例如在学校期间参加陪读白血病患儿的活动,通过APP将锻炼所攒的收益用作支持支教活动,在假期则通过募捐活动给环卫工人送去耳罩和早餐等等。虽然这些都是一些微小的帮助,但当我看到受助者的微笑时,我会由衷的开心。

当国家资助金发放到我手中时,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与感激。国家资助对于贫困生而言,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经济困难学生的关爱,使我们变得更加自信、自立、自强,使我们能够更加专心于学业。我会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努力追寻梦想。在之后的大学时光我也一定会好好的利用时间,不仅要学习好本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同时还要锻炼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的挫折,只有经历了挫折,才能使人变得勇敢和学会坚强,并且去战胜挫折和困难。追逐梦想的路上,华丽的跌倒,总胜过无谓的彷徨。我不怕跌倒,跌倒是为了下一次站起来,我怕的是不敢做,不敢闯,让梦想空然变成幻想。国家的资助金,是我彷徨夜里的照明灯,它激励我不停向前,不停追逐,才能回报今天对我予以帮助人的善意。助学于实,筑梦于心,铸人于世,助的是千千万万学子筑梦的勇气。


张媛

西南财经大学 审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