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西南财经大学资助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028-87081591

第三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优秀征文——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16:38    | 来源:    阅读:

不忘初心

青春,就是愈美好,愈迷茫;愈慌乱,愈悔憾;愈不知,愈冒险;愈奋斗,愈璀璨。青春不该脱去本真,青春不能离了梦想。我想,我活在青春里。

英国有一部著名的纪录片叫做《人生七年》,它记录了14位英国人的五十多年的成长历程。从这些孩童七岁起,每七年做一次回访。到这部影片的最后,大家发现穷人的孩子还是穷人、富人的孩子还是富人。但其中有一个穷人家的小孩,到最后凭借自己的努力奋斗成了一名大学教授。也许到今天这个社会,或者说自始至终,都是寒门难出贵子。但是,难不代表不行。命运是个杠杆,就算一端早已握在上天的手里,你也能抓住另一头扭转结局。

而大学——这跨入社会的第一步,着实打磨着我的内心。

我,就出自寒门。以前,我从不觉得家庭条件的差异会给人的发展带来多大的影响。因为我们从小都接受的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式的永远正面积极的教导。所以踏入大学前,我一直简单地认为,穷人家的孩子只要刻苦努力,长大后一定能比那些温室里的花朵要有出息。毕竟逆境能磨练人的意志,使人坚持不懈的奋斗下去,而安逸往往使人慵懒松懈。因此,我把这当成自己来自穷苦家庭的优势,从不自卑懦弱。可是进入大学,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交往过后,我发现现实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跑得离我的预料越来越远:周围的大部分同学,他们纵使家庭条件优渥,却并不依赖家庭。其中有那么一部分孩子,他们独立而勇敢,见识广大又追求不俗,不仅有五彩斑斓的梦想,还有努力上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这一点上,他们一点也不输所谓逆境中成长的我们。同时,比起我们,他们的家庭给予了必需的物质支持,使他们能少受限制地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看着他们,我打从心底羡慕。我觉得自己可以努力,可以变得优秀。但我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时,第一个考虑的永远是“多少钱?贵不贵?”。所以那些大大小小的数字似乎成了一道我迈不过去的坎。我发现从未出过远门的自己缺少阅历与见识,于是我变得自卑、小心翼翼;我发现自己永远在计算,划掉一个个对于我来说奢侈的梦想与追求,于是我变得功利、浮躁。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变得不似从前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看着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同学们,我一次次低下了头。

去年年末,像是寒潮的预告似的,气温骤降。夜里,我快步跑下寝室楼,向朋友咨询一个活动的信息。面对那项活动,我十分犹豫,不知该不该参加。当时的我还是很畏惧,很怕走出自己的心理舒适圈。而要说我参加那个活动有什么目的,那便是希望得到保研加分。与朋友谈话的过程中,我也将自己的想法吐露了出来。她的一句话一下子戳中了我的内心:“我觉得你现在变得有点功利了。其实很多事情根本不必要去计较这么多啊!你喜欢、有兴趣便去做,为什么要考虑这么多让自己那么痛苦!”直到那时我才意识到我自己变了,我变成了自己最不想成为的那种人。

回到寝室楼,我把自己关在阳台,任寒意侵袭。伫立在刺骨的风里,我的思绪回到了2014年的入学典礼上:校长正在做入学致辞,我又看到了我最喜欢的那四个字:不忘初心。还记得当时听着激动人心的音乐的单纯的自己,带着对大学无限美好憧憬的自己,是那么的喜欢那四个字,说好了要将它牢牢记在心底。可是,我竟然把它搞丢了。一股酸涩从内心传到鼻尖,不行,我要把它找回来,我要对它道歉,我要重新把它铭刻于座右。为什么要一直自怜自卑,我是幸运的啊!虽然生在小县城,家庭条件不够好,但父母从没忽视对我的培养。没接受过好的教育的他们,深知受教育的重要性,一步步把我送出家乡,不断付出牺牲只求我能有好的发展。他们好不容易栽培我到了一个优秀的大学,这是我用实力争取而来的,所以为什么竟要在这儿自卑自弃……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那晚,我决心找回自己。成为老师一直是自己的梦想,我要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于是,在更加刻苦学习的同时,我也开始侧重于阅读,不断接触各种各样的人的思维及思考方式。我发现每每当自己沉浸于那些浅黄的纸页,那规整的油墨印刷字体时,内心总能变得恬静,好像自己就能这么捧着一本书直至天荒地老。不用小资的咖啡下午茶相伴,仅仅一字一世界。没能旅游的遗憾,也能被书中所描绘的美景所填补。没能亲身经历的冒险,也被一句一段给替代。渐渐的,我发现阅历并不一定要靠金钱堆积出来,我更愿意将身处物质之外的精神海洋当作归宿。我开始更多地去体验,朝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方向奋斗!过程,有时比结果珍贵。看着自己成绩一步步提高,一点点改变,我想给自己建立一个梦想基金账户。一方面能鼓励我勤俭朴素、追求上进,一方面能为自己以后实现梦想提供一定的支持。我想,梦想不仅仅是欲求的文艺表达,更是青春的救赎。

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本书里有这么一段话:沉淀后,我愿意做一个温暖的人。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信仰,不急功近利,不浮夸轻薄,宠辱不惊,淡定安逸,心静如水。这就是我的追求,我也只想带着我的斗志与梦想轻装上路,做命运的漏网之鱼,在青春的繁世中,不忘初心。